通知公告

江西财经大学廉洁文化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11 16:13:39]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激励校属各单位、各部门在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推陈出新,评选树立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廉洁文化创新项目,根据《江西财经大学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5)》的通知要求江财党字〔2020〕51号,校纪委决定开展廉洁文化创新项目评选活动。

一、项目内容

     (一)廉洁文化建设阵地类。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托“三会一课”、支部活动、党员活动日着力打造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教育阵地;依托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着力打造革命传统教育阵地;依托网络教育、图书室等,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学习阵地;依托先进典型,着力打造示范教育阵地

二)廉洁教育活动类。在教职工方面,多层次开展“一把手”、领导干部讲廉洁党课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廉洁准则》,开展专题辅导;多层次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开展中央反腐倡廉重要法规文件、《廉洁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及警示教育活动。在学生方面,结合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把学生廉洁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廉洁教育送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生活、进学生头脑。

 (三)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本单位文化建设中,带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挖掘、培宣传一批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大力开展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增强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崇尚廉洁、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人文环境。

      (四)廉洁艺术活动坚持正面宣传的方针,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把廉政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积极整理、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深受师生喜爰的优秀廉政艺术作品,运用各种艺术手段增强廉政文化作品的表现力、感染力,提高廉政文化产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促进廉政艺术作品的传播效果。如举办组织开展唱廉洁歌曲、廉洁书画作品、廉洁故事会、在廉洁演讲等活动。

      (五)廉洁文化产品类。要不断探索新颖活泼的宣教内容和形式,创作廉洁文化精品。充分利用新媒体,不断研究开发创作具有单位特色的廉洁文化产品。廉洁公益广告、廉洁短视频、廉洁微电影等,努力形成本单位特色的廉洁文化系列产品。

二、评选标准

(一)主题突出。能够紧扣反腐倡廉主题,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的新精神和纪检工作的新要求。

(二)创新性强。能够创新内容或载体、形式,结合本单位廉洁文化建设的特色,或能够创造性地落实上级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

(三)实施效果好。能够较好体现反腐倡廉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起到教育、引导和警示作用,且成效明显,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四)推广应用性强。具有明显的示范作用和一定影响力,且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三、评选程序

(一)项目申报。每年11月份。为廉洁文化创新项目的申报期,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创新项目评选标准,结合实际,申报1—2个项目。项目申报需提供包括工作目标与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预期成效等2000字左右的简介材料和电子版文件。

(二)项目评审及立项12月份,廉洁文化创新项目评选由校纪委牵头负责,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认真评审,对评审通过的项目予以立项立项项目学校给予每项5000元经费支持,采取先划拨50%,成功验收后再划拨50%的方式拨付。各项目单位应认真负责对立项项目进行完善、传承,指定专人负责,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培育。各单位党组织对项目有指导、监督的义务。

(三)项目结项及推广。次年11月校纪委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评审,对达到结项要求的项目予以结项。之后校纪委将已结项的廉洁文化创新项目在校内外大力宣传,对可复制运用的成果在全校范围推广,并向上级纪委推荐,努力将优秀项目打造成学校亮点和品牌项目。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把评选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氛围的重要载体。对申报的廉洁文化创新项目认真审核,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准确评估,保证评选活动公开、公正、公平,确保结果准确、具有代表性。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廉洁文化项目创新和建设,积极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为建设廉洁校园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


电子邮箱:jcjiwei@jxufe.edu.cn